這個學期的籃球系際盃結束ah,下跤是我的心得感想,舊年歇熱,戇戇聽阮朋友黃皓的建議加入校隊,不知影是叨一氣熱誠抑是啥物初衷,就只是足愛拍籃球耳耳,訓練的過程中真正足thiám, 予人責備真正足艱苦,好幾次感覺自己真正m̄是那塊料,真正足想欲放棄,但是我抑是撐過來ah,我不知影會使幫助恁啥物,這一切攏親像是一場夢,佇剛剛第四節到錶的時陣知影自己真正輸球ah,沒緣晉級ah,真正足艱苦,看著阮朋友阿鼎哭成按呢我真正不知影欲講啥物,轉到厝看著滿滿的訊息,是校隊兄弟擱有學長給的祝福,我真正感覺足艱苦也足失禮,失禮真正只有佇外線做的努力kha̍h多,面對對方守三二真正拿未出啥物物件,予恁見笑ah,感謝恁陪我行了足長一段路,感謝恁的包容和體諒,系籃擱愛繼續行下去,這只是其中的一個賽季耳耳,阮愛籃球,所以逗陣。


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感謝老師這個學期ê照顧,hō͘我對台語文有初步ê認識,實在是誠歡喜,對這個正正使用ê語言有無仝ê認識,我誠滿足,這個老祖先ê智慧結晶hō͘知影更多ê知識。這個學期過得好緊,一下子就放歇熱,有誠多代誌攏誠趕緊。作為大學生ê頭一個歇熱,我一定好好把握,嘛祝福老師有一個美好ê假期。希望未來益閣有機會接觸台語文,無仝ê領域繼續發掘家己ê才能。語言就是愛花時間,我希望我會使更投入我合意ê語言世界,更專精所學,hō͘我會使和這個多采多姿ê世界接軌。

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這暫仔大家攏開始歇熱,我來說明我歇熱ê計畫。首先,我欲來去美國一個月,洛杉磯這個城市,我誠期待這擺ê學習,因為整個月攏國外,講真ê我嘛誠緊張,雖然不是只有我一個人,離開家己習慣ê生活圈,加減嘛ê不安心。這擺ê活動,我ê去迪士尼樂園,遐是偌儕少女ê夢想,我一想到就誠興奮。經過這擺ê經驗,我想我會更加融入美國ê生活,嘛ê培養我ê獨立。最後,我升二年,所以歇熱ê尾聲,我準備新學期ê宿營,一定ê誠無閒。以上大概是我歇熱ê活動,我已經開始期待歇熱ê來臨。


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今仔日,我來介紹我這暫仔誠有熱情ê活動,就是四年一擺ê世足賽。我逐天攏天光才睏,所以烏目墘越來越深。m̄-kuh我實在足合意看體育賽事,嘛誠歡喜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。這擺ê世足賽巴西舉行,巴西是一個誠熱情,有活力ê國家,嘛有誠多有實力和才華ê球星,所以這擺我支持巴西,我尚合意ê球星是Neymar Jr. 雖然他只有22歲,他已經是巴西新一代ê球王繼承人,隨著時間過去,比賽越來越精彩,我嘛期待接落來ê發展,大家作伙來看世足,支持所合意ê球隊,開始熱情活潑的歇熱。


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總算是勉強共所有的代誌攏完成啊,雖然無講做了真好,毋過至少我有努力,無共伊放水流。這禮拜已經有一寡成績已經出來啊,目前的分數攏還會當,不拍損我這學期的努力,實在是就歡喜。毋過我共怕的那幾科攏猶未出來,希望那幾科的老師莫共我當掉!老師雖然我這堂課的考試共報告沒了真好,毋過我攏有按時間來交,上課嘛幾乎攏有到,若是分數不夠請老師予我一寡補救的辦法!多謝老師!


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後禮拜就醫技週了,阮準備了兩個月e活動,就欲開始ah,ti宣傳週,第一件代誌,就是大海報,彼工阮一點就到風雨球場集合,因為進前就ka海報頭尾long用粘布黏ti leh大竹管頂面續落來要用索仔ti竹管上頂面,因為每一個r結long要足緊,阮每一個人e手long膨皰索仔已經九點ah,ko要ka海報吊起來,吊ti實驗大樓面對正心樓,結果用ka最後已經兩點ah,雖然足辛苦,m過和大家一起打拼足快樂。

 

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利用客話羅馬拼音練習把台語歌通譯做客語

是一種非常趣味e代誌

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其實我小漢也有一个煩惱,我的個性真閉俗,不太會曉講話,著算真假有話也毋敢講,尾阿去讀冊,我也是同款攏無愛講話,有同學來找我講話欲佮我玩,但是因為我太歹勢阿頭攏蓋低低,不敢看伊,刷吼人當作我不愛理伊,久啊著攏無人來找我七桃啊!會記得有一擺分組,因為同學攏佮我不熟,所以無人欲同我同一組,我自己一个人站住那攏無人找的感覺真假真無好,我擱差一點哭出來,尾阿是吼老師安排進去ㄟ,其實那當陣逐工去上課攏未快樂,我有佮阿爸阿母講過,因會當了解,但是因無法度替我交朋友,攏只會凍安慰我,鼓勵我愛勇敢,事實上無法度改變什咪。一直到有一擺歷老師上課講到,以前英國的一个首相小漢的時講話會大舌,但是伊並無感覺歹勢著放棄,顛倒逐工面對鏡講話,後來才會凍面對幾千萬的百姓講話攏未驚,聽到這我才發現原來我會當改變,所以我也開始有行動,一開始我對人講話也是會驚驚,但是因為一直練習,有時陣也會去照鏡練習,了後我佮同學著有卡濟話通講啊!後來學校有演講比賽,我著自願參加,練習講話,雖然一開始真辛苦也真失敗,毋過我愈來愈敢講話,也講嘎愈來愈順,連同學攏講我變足濟,到現在我會當勇敢看人佮人講話啊!也變嘎有自信啊!像現在我站佇台上演講,這攏是卡早的我做未到的,但是著是因為一開始輸人,我不認輸的心吼我變嘎越勇敢。


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愛按怎面對人生的不如意?

咱每一个人從小漢到大漢攏咧追求成功,但是生活中定定有不如意的代誌,像佇讀冊的時陣會遇到考試考毋好,佮父母意見未合,交朋友無順利,越來越大漢,可能會遇到生意失敗,佇感情上男女朋友分手的問題,但是人生不如意的代誌十有八九分,欲安怎面對佮解決才是尚重要的!人講「一枝草,一點露」,只要堅持麥放棄一定有辦法解決。

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五月初五係五日節所以放假一kang我決定欲去鹿港行行--le走找一寡奇巧--ê技藝因為係放假日ê緣故鹿港街仔日人kheh攤仔歸條路逐項攏有不管是賣食--ê--ê鹿港街仔siōng-kài迷人ê所在就是有誠濟ê「街頭藝人」,in--ê功夫攏是誠難得看到ê,譬如講:畫糖、捏麵粉ang-á、草編、燒玻璃、纏春仔花、噴糖,這ê藝人siōng--ê特色就是in攏無足大ê店面,甚至有--ê只有一台孔明車就會使做生意,kah所有轉食--ê傢私tsah le就底大街小巷走找欣賞in --ê人,其中我上注神底觀察ê係「噴糖」,師傅雙手沾糯米粉,kah煮到淡薄仔軟--ê麥芽糖膏捏做一個像ke-kui-á入去模子噴入空氣,免兩ê手一隻可愛--ê獅就出現矣,逐家囝仔攏想欲試看le,這--ê四秀仔毋若好玩擱會使食,無擱聽師傅講這項技藝已經欲失傳矣,實在無彩。


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