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兩隻貓仔          汪子由

 

 

幼幼的目稠,挾著天。

尖尖的鬍鬚,拄氣味。

綿綿的身驅,抓壁角。

長長的尾溜,掃塗跤。

你甘會臆著,正是啥乜來?

 

天頂飛來是雲的貓仔,

遠遠看去

sai-sai的佇雲間,

衝來衝去,

有閣干若無,

現出佇你面頭前,

「喵喵!」打算共你驚!

 

天頂閣有是貓仔的雲,

遠遠去看,

pĪ-pa的佇虹頂,

跳來跳去,

一陣高一陣低,

走來佇你面頭前,

「喵喵!」想欲予你抱。

 

修辭:

1.      摹寫

2.      轉化---擬人

3.      隱喻

4.      設問





2.天氣

 

烏陰天,重huâinn-huâinn

壓我心情袂喘氣。

落雨天,澹漉漉,

滴滴針雨揻我心情袂快樂。

 

天啊天!

請你趕緊放好天,

放日頭,

日頭照到我目稠,

我會光明清清清。

 

放南風,

南風溫暖我心肝,

心肝康健好體力。

 

放白雲,

白雲輕輕飛來去,

共我夢想貯佮滇滇滇,

飛到四界是。

 

好天氣,歹天氣,

烏白、彩色親像翕相的相片,

一工到暗起起落落,

干若海邊波浪的心情。

 

修辭:

1.      明喻

2.      轉化

3.      感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