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kah講話

算算挒出來外靠讀冊嘛已經有一冬阿,自離開底了後就真少扣電話轉時常就愛姐番ē得扣電話。所以tiànn tiànn咧怨嘆講:「汝厚出去就干哪phàng,阿bē khah電話轉lin是某卡主動勒!阿咪時be攏空空呢有淡bôo慣習汝甘哉」其實我攏知恙,阿母伊其實希望伊e仔會當有來看看勒,轉食飯嘛好bôo我可底想加減ē甘尬kang吧。

其實靠駐慣習哪欲有當時就愛tshē理由。Siōngê情形是無錢,擱來是想厝。第一ê情形家攏ū,但是第jī ê狀況對tsit ê男性來講,這勒理由出來可ê笑。以我來講,現在ê年紀已經會使獨立阿,我希望家己會當家己生活、趁錢,m̄免予大人操煩所以一切就家己mái人知恙但是勒tn̂g在外,難ē想厝所以心就一直勒交戰到底是欲去某

映象中,我底厝siong愛甲阿母講話,顛倒甲阿嬤、爸爸對tâng ê時間無講蓋tsuē。自細漢因為受到教響,我卡tiānn用華語甲厝ê講話,干哪甲講話ê時會用tiōh語,jî-tshiann kong bē 輪轉然我是用華語講,但是母會用台來回答ū,是無形中受到ê響;今嘛想我細漢kah講話ê情形就感真心

大漢了後ba̍k ê lum̄哉欲kahtsitê秘密m̄感予母知只好tī底。但是我卻實就愛涵伊講話ê,雖然不知恙beh啥。ê語講真正是我學習ê象,ê愈來愈步有tsitē原因是ê係。每tsi̍tkah語,我就感就歡喜ê因為會當練家己ê語閣會當kahbong槓劃事實上,講對我來tsi̍thiáng-siū嘛是tsi̍t種歸屬感。

現在可ê孝年人去厝m̄哉欲,這我是感咱每tsi̍t ê人攏ū ê感受。但是就是因為m̄哉恙欲啥密咱更應愛學習按tsuánn than pē-búm̄管汝是用什密語言,siōng重要ê是愛phah心裡底ê門,接汝所愛ê人。Tsē真歹o̍h但是真希望去厝êū kám-siū kah huann-

 

 

Tân Kiàn-hô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