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大學,學習kap(上)   Teng Hongtin   2006.1.8

 前幾日á,我37ê生日,chit-má tī大學leh教台語文書寫kap台語文學這類ê課。逐年,我ê學生lóng有人iá bōe 滿20歲,m̄-kuh,我是1 tang1 tang kohchōe歲。

近來,我不三時煩惱家己lóng無時間好好á學習新ê物件,感覺chiâⁿ心虛,因為án-ne我是beh 按怎鼓勵學生認真學習leh?

讀成功大學中文系ê時陣,我走去歷史系旁聽「台灣美術史」,老師bat講過:咱人ài隨時為家己『增值』,把握各種學習ê機會,提高家己ê附加價值;有多元價值ê人,好機會來kàu面頭前ê時陣,chiah有才調kāhō͘ tiâuMā 有人án-ne 講:想beh kap人走江湖,kan-nā 1 支刀是無夠用--ê

讀成大中文系大學部ê時,我是阮班讀第1ê人,tī大學3á下學期,tio̍h5專學歷考tiâu成大中文所碩士班。M̄-kuh,想bōe kàu,今á日我所教hō͘學生ê物件,也tio̍h是我ê趁錢工具,絕大部分lóng m̄是我過去讀中文系所學tio̍h--ê

á日我所教hō͘學生ê物件,絕大部分lóng我過去家己自主學習所學tio̍h--ê。可比講,走去歷史系旁聽台灣文學史、台灣美術史、日本史、日本社會文化史(因為台灣人bat做過50 tang ê日本人),讀碩士ê時,mā走轉去旁聽中文系4á ê台語概論;歇寒kap歇熱,去參加校外ê「第1屆台語文學營」、「台灣文藝營」、「台語文化營」;平常時,利用暗時去聽成大經緯社kap台語社所舉辦ê一寡台灣政治、社會、歷史、文化ê專題演講;koh有訂看《台文通訊》kap《台語學生》,參加「台語文學創作比賽」等等;mā tiāⁿ-tiā去圖書館借kap台灣有關係ê 冊來看,hit時成大圖書館總館kap文學院館ê chiâⁿ chōekàu taⁿiá koh真懷念這兩ê圖書館;koh 有,我為tio̍h beh了解kap研究台灣文學、台灣文化,tī大學ê時,tio̍h開始四界注意舊冊店,走chhōe收集已經絕版ê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