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仔日我想欲和逐家分享的是大甲媽出巡,相信有真濟同學攏有綴著媽祖的跤步,一路對大甲行到新港,閣對新港轉大甲,九工八暝,總共三百外公里,有影是一條真艱難的路途。


 

自底我是想欲佮媽祖結緣,來一个人神共途的旅程,可惜我臨時有代誌,袂當和媽祖婆鬥陣行行煞全程,毋過,我上無猶有行六工。六工,講長袂長,講短袂短,算是較拄好的行程,尤其是對我這个頭一擺行遐濟工的初心者來講,嘛算是有夠我食苦矣!


 

一開始,我真緊張嘛真歡喜,行前做了真周全的準備,有捒車仔、葵笠仔、草蓆仔、雨傘、雨幔、淺拖仔、布鞋、醫藥用品、糞埽袋仔、內衫褲、kha-báng-仔之類--的,反正就是共日常用品窮予齊就是矣,險險共厝內的物件抔抔空空,袂輸著賊偷咧。


 

頭一日聽講是上辛苦的一工,對無經驗的人來講,確實是真食力。偏偏我這个人是真固執,無共信篤,心頭想講敢有遐譀?有經驗的人攏鐵喙斷定彼日是全程關鍵,若是忍會過,後面的路途就無算啥,我親自行過了後,我相信矣!佇遮嘛苦勸有欲行大甲媽的人客,請愛有心理準備。

 

這六工內,有風有雨,有情有伴,是一个真特殊的旅遊。印象中上有感觸是起駕了後的第一暝,彼暝我永遠就無法度放袂記得,因為彼是我人生所有旅行當中上落魄的一擺。四界暗摸摸,雨神摔大雨,風神起大風,我的跤步袂輸狗蟻的一步,行了真艱苦,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我這馬的一細步是平常時的一大步。


 

這幾工我有幾偌擺想欲放棄,心頭不時責備家己創啥食飽傷閒踮遮食苦?佇厝曲跤撚喙鬚毋是較贏佇遐受盡風霜?相信佮我仝款的「旅人」濟少攏有這款感想。但是佇過程當中,我看見有人跤步一跛一跛、有滿頭白鬃,手提大欉香的信徒、曲痀的阿媽、幼韌的細漢囡仔,in現在攏佮我仝款,佇仝款的環境當中,in佮我無仝的是in的堅定信念,可能是因為看著百樣的「媽祖情」,予我堅持行落去。


 

每一擺的歇睏是我感覺上幸福的時陣,無暝無日的趕路,日夜顛倒的日子,有影予我的生理時鐘產生大變化,日時無力行路,暝時睏袂落眠,誠是忝頭。毋過,時間會帶過一切,無幾日就漸漸適應矣。嘛愛感謝沿路的「二十四點鐘」佮「M阿叔」的存在。
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幾工的過暝當中,我較有印象的是睏佇國校仔,阮睏佇走廊,實在寒,半暝閣有蠓仔一直共人唚,予我佇欲擋袂牢,彼暝洗身軀時閣是洗冷水,有影是「凍」袂牢,其實欲入浴間仔時我就聽著悽慘的哀叫聲,差不多知影後果會怎樣矣。準備落眠時,隔壁閣有人咧起「交響樂」,我閣歹勢共攪擾,人嘛是真忝才會來起樂,彼暝正是無平靜的一暝。

 
 

若是講著食,路途不時會出現免錢的食物予香客,提供食物的人誠是菩薩心肝,添飽真濟人的腹肚,免受枵肚的苦楚。因為我的行程主要是到新港,這段時間是食菜,所以這幾日我算是食較養身,雖然我吞四粒菜粽和兩片大紅龜粿閣有足濟物件,食甲真漲,希望我的胃會當順利消化遐爾濟的食物。若是為著減肥去行媽祖的人客,我勸你去走運動埕較贏。


 

雖然我的跤婆行甲膨疱,跤予「夾仔鞋」磨甲破皮流血,疼甲哀哀叫,尤其佇濕澹的環境,毋過我猶是硬弓落來矣,相信後擺袂有比這擺的旅途閣較辛苦--的。有時我嘛佇想這可能是媽祖的試驗,祂咧考驗我的能耐,看我敢有才調佮祂行仝程無。後來可能是因為媽祖顯靈,轉來厝歇睏無幾日就咧欲復原矣,有影是有拜有保庇。


 

坦白講我這擺的旅程是哼聲贏過笑聲,過程一直毋是真爽快,但是仝伴--的就會佮我互相鼓勵、開講,明明是無話通講,煞硬欲炸話講,嘛算是真貼心,真多謝in的話字。我嘛有佮「生份人」開講,雖然無熟似,但是佇這時陣阮算是仝途的朋友,互相討論這幾日行程的代誌,互相分享感想,解結寂寞的心情。

 

這擺的媽祖出巡我學著真濟嘛看著真濟,佇台灣這塊土地有一群對信仰十萬分的虔誠的信徒,我對in有十萬分的敬佩!雖然我佮九工八暝無結著緣,相信後擺若是有機會,我會閣佮媽祖婆行鬥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