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1ji̍t 咪咪tsē-tī mn̂g-ka-káu khuà-hōng-kíng,伊感覺jī bô-lâu-e
Tu-lân-kan ū 2tsiah 鳥á飛落來tshē tī mn̂g-ka-káu kai-káng!



「咱等一下beh去toh位sńg?」
「先tī天空四界看一看,有好sńg ê所在koh再飛落來歇睏一下」
「好!我贊成!」
「thang帶我同齊去mah?」
Tsit時tsūn,坐tī門口真久ê咪咪問了兩隻鳥á一個問題
「會hōo ah,不過你beh怎樣kap阮同齊去neh?」
「我怎樣bô想tio̍h tsit-ê問題,bô翅膀是無辦法tī天頂飛」
另外1隻鳥á想了真久後講
「bô關係,我有法術thang hōo你ê背上長出翅膀」
「這是真正mah?你真正thang hōo我tī天空中飛翔?」咪咪緊張地問tio̍h鳥á
「當然無問題!我phah胸-khám-á保證」

#$&*(%&*$&(#%^*(( 鳥á念了一段咒語了後,咪咪ê背上真正長出了1對翅膀
「行pah!跟tuè阮同齊出來sńg pah!」
In飛過了平原、高山kap城市,看tio̍h真tsē hiah-ê人tú-the打拚地工作mā有真tsē人tī街上行來行去bô頭路!



「叭!叭! 」咪咪kap鳥á乎車ê喇叭聲驚到
「這3隻鳥á leh tshóng-sah?是m̄驚被車撞到mah?」駕駛真大聲地kóng
「tsit-ê人怎樣tsiah-ni̍h án-ne bô講理,明明就是伊不遵守規則!」咪咪kóng
「無關係lah!bô受傷就好了」
In沿tio̍h鐵枝路飛ah飛,到了一個人潮聚集ê所在
「tsia是toh位?怎樣tsiah-ni̍h-tsē人tī tsia neh?」
「哇!lín看lín看,滿山遍野lóng是雪耶!好漂亮」
原來in沿tio̍h鐵枝路飛到了三義,tú好是油桐花盛開ê季節!
咪咪真歡喜tī天空飛來飛去,因為比伊ê主人koh-khah早來到了三義看油桐花
「哇!真正好漂亮ne!想bē-tio̍h台灣mā有tsiah-ni̍hán-ne像下雪ê所在」



In飛過了油桐花步道飛到了koh-khah深山ê所在
除了滿山遍野ê油桐花之外,地上mā lóng是佈滿tio̍h tú tú tuì樹上掉落ê油桐花
nná親像一陣小gín-á仝款,kā油桐花戴tī頭殼頂作裝飾
「你看,我漂亮mah?」咪咪向2隻鳥á展寶
「我mā-beh!我mā-beh!幫我kā油桐花khǹg tī頭頂」
咪咪the̍h出hip相機請鳥á幫伊hip張美麗ê相片!



時間來到了下晡4點
「時間已經tsiah-ni̍h晚了ah!我beh趕快轉去厝,不然主人tshuē bē-tio̍h我就慘了」咪咪大聲地kóng!
So-ī in緊飛轉去,koh一pái飛過了高山和平原終於tńg來到了厝
「再見咪咪!下次koh再kap阮同齊出去sńg!」
兩隻小鳥向咪咪kóng再見了後mā 轉去厝了!

暗時,咪咪睡tī主人ê腹肚頂,回想tio̍h白天ê回憶!忍bē-tiâu笑chhut來




中山醫學大學 台灣語文學系
96AD021 李佳珮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ongtintgb 的頭像
    hongtintgb

    Hongtin Tsok-gia̍p bāng

    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