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民間故事〈吃苦瓜的螞蟻〉─改編自〈啃石磨的老鼠〉
教三甲AEL098112陳薏安
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個名叫廖然的人,在父親過世之後,他成為了一個遊手好閒的傢伙,最大的嗜好就是到街上遊蕩,街坊鄰居看到他成天不做正事,因此越來越看不起他。
某一年的冬天,廖然坐在沙發上,正看著天花板做白日夢,這時候,他突然低頭看到一整排的螞蟻,正圍繞在苦瓜附近,正津津有味的吃著,他心想:「螞蟻不是都是吃甜的嗎?為什麼牠們會吃苦瓜呢?」於是他立刻從沙發跳起,跑到隔壁鄰居家說:「告訴你們一件怪事,我剛剛看到螞蟻在吃苦瓜……」話還沒說完,鄰居就嗤之以鼻的打斷他:「你騙誰啊!螞蟻會吃苦瓜?」儘管廖然如何解釋,所有的鄰居不但不相信他,還一臉不屑的樣子,令廖然非常的不高興。
廖然垂頭喪氣的回到家,才剛走進門,就看到一排螞蟻又圍繞在苦瓜旁邊,讓他不禁心裡煩躁了起來。突然,他想通了,街坊鄰居不相信他的話,是因為他們根本打從心裡瞧不起他,所以才會不管事情真假,就拒絕相信他的話。廖然心想:「這樣下去,我一輩子也抬不起頭來,我絕對不能這樣任人輕視!」
第二天,廖然帶了簡單的行李和一些盤纏,決定到城裡闖蕩。他沿著大路向北走,花了好一段時間,來到了艋舺。在艋舺,他人生地不熟的,於是只能漫無目的的在市集到處閒晃,在觀察了當地的市場需求之後,決定挑選人人都會用到的布匹來賣。廖然挑選的布匹品質優良,價錢也很便宜,因此名氣越來越響亮。經過了五、六年,他存了點錢,自己開了一間布莊,才沒幾年的時間,就已經成為一位出名的商人了。
廖然賺了錢之後,時常做善事、照顧需要幫助的鄉民,凡是有人遇到了困難,他都會毫不保留的幫助他們,這些事蹟很快的在鄉里間流傳開來,幾乎每位鄉民都受過他的恩惠。
過了一兩年,廖然決定回故鄉,這個消息立刻引起了不小的轟動,許多鄉民都紛紛出來迎接他,準備了豐盛的酒席招待他。廖然與眾人吃過酒席之後,對眾人表示想去祠堂祭拜祖先,向祖先報告自己近幾年來的努力與成就。當然,鄉親們都個個表示願意陪同一塊兒去。
正當大家踏上祠堂前又硬又直的石頭時,廖然突然停下腳步,兩眼直直的盯著石階看了好一會兒,然後驚訝的大聲說:「真是想不到!我這幾年沒有回故鄉,居然變化那麼大!你們看,就連祠堂前的這些石階,也被太陽曬的彎彎曲曲了呢!」
大家面面相覷著,心裡都疑惑:「石階會被曬彎?真的有可能嗎?」可是大家還是爭相著附和他:「真的,就像廖先生說的一樣,石階真的被曬彎了呢!」還有人說:「就是啊!廖先生沒說,大家還沒注意到呢,真是太佩服您敏銳的觀察力了!」廖然看著大家競相奉承他的嘴臉,感嘆的說:「唉,從前的我又窮又沒出息,當我說看到螞蟻在吃苦瓜的時候,都沒有人願意相信我;現在這些石階根本好端端的沒有彎曲,可是我一說它彎了,大家也都跟著我說它彎了,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啊?」
四周的鄉親們,聽了廖然這番話,一個個都慚愧的低下頭,他們現在才知道,用勢力的眼光去對待他人,是多麼不應該的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ongtintgb 的頭像
    hongtintgb

    Hongtin Tsok-gia̍p bāng

    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