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早古早美麗ê海底tùa tio̍h兩尾魚,一尾號叫大大,另外一尾號叫小小。因為清氣ê海水kap充足ê嘴食物,in一直過tio̍h愉快koh無煩惱ê日子,直到有一工大大透早起床感覺真奇怪,頭前êná-ē看起來ng bông-bông--ê,伊認為是有啥物lah-sap物件走進目睭裡,所以伊揉揉伊ê目睭iú koh看了看頭前,結果u是一片bông-bông--ê。雖然看kah m̄是真清楚,但是伊u是決定beh行一段路去tshūesiōngê朋友小小。


  不過伊感覺奇怪 怎樣清楚頭前有什麼物件,而且開始出現難聞ê臭味,害伊一直khù-khù-sàu因為看清楚頭前ê路,一路上撞來撞去ê,撞ka khui身軀ng是傷。等到真無簡單beh kàu小小ê厝,大大已經thiám ka無氣力了。
大大認為小小會像tsìn前仝款,真歡喜ê出來迎接,a發現伊倒眠床頂, 大大tio̍h行到小小ê身軀邊。 
大大:「你是án-tsóaⁿ a,怎樣會倒眠床頂?是toh爽快ah?
 
小小:「原來是你ah!真失禮,我恐驚bē-sái kap你做夥出去𨑨ah。」
 
大大:「到底是發生什麼tāi-tsì ah? 
小小:「tsa-hng tsia hiông-hiôngkah臭,我kiò-sī一下á就會bô tāi-tsì a,m̄-koh súa júka我頭殼暈暈ê。而且u掉了真tsē奇奇怪怪ê物件,我空空ê認為heē-tàngê物件,就伊食落去ah。現在腹肚好痛好痛oh。」 
大大:「怎樣會發生chittāi-chì?以前從來發生過ê ah!! 
小小:「我mā m̄知影,我tsit-má tsiok bô爽快。」 
  清氣ê海水ná-ē hiông-hiông tio̍hka lah-sap- lah-sap ê?原來是人類因為pîn-tūann,不好好á處理垃圾,垃圾直接丟到海底i。可憐ê小小因為接觸不清氣ê物件所以破病ah 
  就算是一點點黑白ê垃圾 ͘別人或是環境真大ê影響kap傷害。所以千萬m̄-thang因為家己一時ê方便,就隨便n垃圾,造成別人ê困擾是m̄-tio̍h ê 行為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ongtintgb 的頭像
    hongtintgb

    Hongtin Tsok-gia̍p bāng

    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