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是「打溜灣社」,我的名子叫做「塔固」。

有一天,總頭目找我,要我到社裡最大的建築物,也就是頭目的家裡找他。

頭目:「塔固,你來啦。」

我:「頭目,找我有什麼事嗎?

頭目:「塔固,你很想要入贅到我們家,我的寶貝女兒也很愛你,對吧。」

我:「頭目…你是怎麼知道的!

頭目:「呵呵呵,你們年輕人的是,瞞得過我這雙眼嗎?」

我:「

頭目:「我現在就給你一個機會,只要你完成了,我就成全你們。」

我:「請頭目快說。」我好像有點太激動太不禮貌了,但現在也管不了這麼多了。

頭目:「前幾天,那荷蘭人的牧師來找過我,他要我從社裡找一位勇士,說熱蘭遮城裡的長官有任務希望我們去完成。」

我:「為什麼要我們去呢?他們荷蘭人不是認為自己很強嗎?」

頭目:「那個牧師並沒有說清楚原因,他只是面有難色的說,如果由荷蘭人去做的話,被敵人抓到一定會死,而我們還有機會蒙混來。」

我:「這麼危險啊,但是我塔固還是要去!」

之後,我先去向頭目的女兒,雅麗希,報告這件事,然後情話綿綿,過了良久,在一一不捨之下,在雅麗希的叮嚀聲中,我離開了頭目的大房子,回到家中準備前往熱蘭遮城,醃肉、小米、吹箭、弓箭以及獵刀。

 

這裡是一座漢人的村落,在我去熱蘭遮城的路上來到了這裡。

有一個老人吸引了我,那老人羽扇綸巾,留了很長的白鬚,它的攤位上掛著兩個字「算命」。我聽荷蘭人的牧師說過,漢人很喜歡算命,聽說可以預測一個人的未來。對現在的我來說,這真的是太吸引人了,畢竟我根本不知道那熱蘭遮城的長官會給我什麼任務。

老人:「年輕人,你要算命嗎。」

我:「恩。」

老人:「那你的生辰八字是?」

我:「什麼是生辰八字,我哪知道什麼生辰八字啊。」我好像又太沒禮貌了。

老人:「你不是漢人嗎?怎麼會不知道生辰八字。」

我:「…」我的五官這麼深邃!他連我不是漢人都看不出來?他真的可信嗎?

老人:「…罷了,讓我看看你的手掌吧。」

雖然心理已經有點狐疑了,但我還是照的他的話做。

老人:「…路途坎坷啊!而且還會遇到這世間可怕的鬼。不過只要在路途中有三種動物陪在你身邊,你就能化險為夷了。一種是三角形的頭部、杏仁眼、耳豎立或半垂、尾部豎立微捲如鐮刀、身材結實勻稱、體型中等。毛色有黃色,黑色、虎斑、白色、黑白混合花色等多種的狗。一種是頭圓臉平、面頰裸出具頰囊、耳殼小、全身毛被厚軟、夏季為橄欖綠色、冬季為暗石板色、腹面為濃灰白色、股間有明顯的紅棕色肉墊、四肢下部及尾端近黑色,尾部粗且長的猴。另一種是全身呈紫藍色金屬光輝的純黑羽毛,尾羽有明顯的白色橫帶紋,肩羽、胸及腰部上有特殊的藍紫色光澤,翅為黑色,翅上有明顯的白色橫紋,眼睛為褐色,嘴喙為灰色,腳灰綠色的雞。有了這三隻動物,你就不用害怕了。」

和老人道謝告別了之後,我又在漢人的村落買了一些餅,然後又再度踏上了到熱蘭遮城的旅途。

 

熱蘭遮城。荷蘭人的牧師引領我去見他們的長官,漢斯。

漢斯要我在現在這個寒冷的冬天裡向東走,穿過森林、越過高山,在花開的時候到達看得到寬闊無盡藍色大海中帶著深色海流的地方,然後沿著海岸向北走,在蟬鳴的時候,到達一個看得到在大海中有一座很像烏龜的島嶼的地方,在那裡會看到一個戴著頭盔、穿著鎧甲、披著鹿皮的人,然後就上前去跟他說:「KONNICHIHA」,如果他也回你「KONNICHIHA」,就把這個徽章給他看,如果他另外拿了一個「圓形十字」圖案的徽章給你看,你就把這封信交給他。另外,記得,不管是去或回來,都不要先往北邊走,你可能會被敵人抓到!

荷蘭人給了我一個皮革袋子、一個徽章、一封信以及一個指南針,就催促我趕緊上路。那個荷蘭人長官還特別叮囑我不要把信拆開來看。而在信成功交給對方之後,他會給予我獎勵。

 

就這樣,我踏上了新的旅途,送信的旅途。這幾天,我靠著從家裡帶出來的弓箭,射殺了好幾頭有著白色似梅花形狀斑點的鹿,不久終於讓我遇到了有著一顆三角形的頭部、杏仁眼、耳豎立或半垂、尾部豎立微捲如鐮刀、身材結實勻稱、體型中等、毛色為純黑色,看起來快要餓死的狗,我從我的袋子裡拿出家裡的醃肉,成功的讓牠跟著我一起走。

 

越往東走,森林就越茂密,靠著我的弓箭和可靠的狗,讓我就算是遇到比鹿還兇猛的野豬都可以獵殺。這一天,我目睹了猴王之爭,牠們頭圓臉平、面頰裸出具頰囊、耳殼小、全身毛被呈暗石板色、腹面為濃灰白色、股間有明顯的紅棕色肉墊、四肢下部及尾端近黑色,尾部粗且長。當我正在思索要如何拉攏牠們時,猴王之爭結束了,落敗的那方黯然的往我這個方向走來,這是個好機會,我從袋子裡拿出了從漢人村落裡買的餅給牠吃,牠在猶豫之間就和我們一起走了。

 

再更往東走,地勢越來越高聳,猴子突然吱吱吱吱的叫起來,我馬上會意到他在樹上看到了什麼,一個五官比我還深邃的人正在追著一隻鳥,我立即叫狗去追咬那個人類,並且迅速拿出吹箭,往那人的脖子上攻擊,那個人緩緩的倒下,而我連看都不看他一下,逕自拿出小米來餵那全身呈紫藍色金屬光輝的純黑羽毛、翅上有明顯的白色橫紋、眼睛為褐色、嘴喙為灰色、腳是灰綠色的雞,期待牠也跟著我走,這樣我就湊齊算命仙說的三隻動物了,而牠也如我所願。

 

我們繼續向東走,我和狗不知道一起狩獵了多少頭的梅花鹿、山豬、山羌等等,猴子也不知道摘了多少水果,偷了多少的五官深邃人所種植的作物,而雞則是在夜晚的時候,張開牠的翅膀幫我們擋住寒風。

遇到胸前有著「白色很像荷蘭人牧師教的羅馬拼音『W』去掉一半」的特徵的黑熊好幾次,也被那些臉孔深邃的人們追殺過好幾次,或者是遇到蜜蜂、蛇類等,費盡了千辛萬苦,我們終於在花開的時節看到了無盡的大海,然後靠指南針辨識方位,往北轉,沿著海岸走。

 

又不知道走了多久,還度過了一段每天下雨,感覺快要發霉了的日子,我們終於在蟬鳴肆意放送的時節裡,看到了一座很像烏龜的島嶼孤懸在海面上,而不遠處就站著一位戴著頭盔、身穿鎧甲、肩披鹿皮的人,我大聲的在遠處喊:「KONNICHIHA」,他轉頭瞥到我,也大聲的說:「KONNICHIHA」,聽到他這麼說,我就拿出徽章,緩緩的朝他走去,他對我笑了笑,然後拿出了一個圓形十字圖案的徽章。我暗想就是他了,我終於要完成任務,可以和雅麗希在一起了!想到這裡,我忍不住加快腳步靠近,並從皮革袋子裡拿出信封,交給他,他也沒說什麼,微微的點了點頭就想走。突然,他像是看到了什麼,開始翻他的包袱,然後拿出一本書,說了一句「MOMOTAROU」就把書遞給我,我愣愣的接了下來,他就頭也不回的乘上他的小木船走了。過了一會兒,我終於回過了神,往那本書一看,上面明明就寫著「桃太郎」三個字,荷蘭人牧師還有教過我怎麼念,他怎麼會說是「MOMOTAROU」呢?真是怪人。

 

完成任務了,讓人迫不及待的想要趕快回去和雅麗希完婚。但是一想到來時走過的茂密叢林和高聳山頭,就讓人洩氣。突然想到荷蘭人牧師曾經說:『只要沿著海岸線走,遲早可以回到原點。』我決定繼續朝北方沿著海岸走!

 

又過了一段滿長的時間,我終於回到了打溜灣社了。在這回來的路途中,我和三隻動物不只遇到了好幾次的暴風雨,而且還被一群很像荷蘭人的人追殺,他們外表很像荷蘭人,但我聽不懂他們說的話,如果他們是講荷蘭話,我一定聽得懂,因為我經常跟荷蘭牧師聊天。那群奇怪的人好像是看到了皮革袋子上的荷蘭徽章,才開始追殺我們的吧,所以我就先把皮革袋子丟掉,再花了一段時間才甩掉了那群可怕的傢伙。

 

回來夜已深了,我先回到了家中整理東西,然後來到頭目的大屋子,尋找那熟悉的窗口。我駐足在那窗口前,拿出我剛從家裡帶出來的口簧琴,輕聲的吹了起來。過了一會兒,雅麗希那美麗的容顏出現在我的面前,然後我駕輕就熟的從窗口爬進去…。

 

天還未亮,我就偷偷的離開了頭目的家,當然是循著原路徑。然後踏上前往熱蘭遮城的旅途,但這一次我不是一個人,還有三隻動物跟著我,而且目的也不一樣,這次是要去領賞的。

漢斯:「喔,塔固,我的大英雄你來了。」

漢斯:「這是賞你的獎勵,你收下吧。」

漢斯:「你知道因為你往北走,還被西班牙人發現,讓西班牙人起疑心了嗎?信並沒有安全的送到薩摩藩王那裡!我們的計劃泡湯了…死吧。我要殺了你!」

漢斯猛然的擊出西洋劍,翻臉就跟翻書一樣快,但我馬上側身一轉閃過攻擊,三隻動物看到我被攻擊,也馬上做出反應,狗迅速的咬住他的腳,猴抱著他拿劍的那一隻手,雞則是在他的臉上用爪子抓。閃過了那一下後,我拔出了獵刀,往漢斯的脖子砍下,「擦」一聲,漢斯的脖子滾落地面。我趕緊把沾到血的上衣脫掉,還好動物們在我砍下去之前就先讓開了,被沒有沾到血跡,我們固作鎮定的離開。

 

走出了熱蘭遮城,我向三隻動物道別,我們的旅程結束了。我要趕在荷蘭人發現漢斯死亡,追到打溜灣社之前,要大家快跟我逃,而雅麗希也會和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;狗要立志成為一個狩獵者;猴現在有自信爭得王位;雞則想要回去牠原本住的山裡。我們互相道別。

 

我們的旅程真的結束了嗎?真的結束了嗎?我真後悔沒有把別人的話全部聽進去,漢斯要我不管去程或回程都不能先往北,而我在回程時卻先往北,才會搞砸了任務。而算命師說我在路途中要有三種動物陪在身邊,才能化險為夷,我也自作聰明的以為旅程結束了…結束了嗎?結束了嗎!在從熱蘭遮城回打溜灣社的路上,天上的月光照射著漢斯送我的獎賞之一,脖子上的項鍊,明亮的月光照射著項鍊,也反射出人類的貪婪,我遇到了一群搶匪,不用等到荷蘭人來了。

在結束以前,我想起了那個怪人送我的書「桃太郎」,在旅程中因為要等雨停無聊翻了一下,故事是在說一個從桃子裡生出來的人,集結了狗、猴、雉,到鬼島,一起打敗鬼怪,然後帶了很多財寶回家,和老父母過著幸福的日子。如果說漢斯是自私自利的魔鬼的話,那我打倒他應該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,但是,為什麼還會出現那群貪婪鬼呢!悔恨啊。

 

以上內容存屬虛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ongtintgb 的頭像
    hongtintgb

    Hongtin Tsok-gia̍p bāng

    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