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色目睭ê小狐狸


森林中,有一隻紅色目睭ê小狐狸。

「為什麼我ê目睭是紅色ê neh?」
小狐狸望tio̍h天頂大大ê月娘,輕輕êtio̍h

小狐狸ê sin-khu有大大小小ê傷,這是hō͘森林中其他ê狐狸咬傷ê
因為紅色ê目睭,小狐狸其他ê狐狸討厭。
「你是阮ê同伴!」
「你kap阮無仝款!」
「你有紅色ê目睭!」


某一工,小狐狸koh tú--tio̍h森林中ê狐狸。
森林中ê狐狸tui-kóaⁿ 小狐狸,大聲 âu-kiò
「死出去!」
「死出去!」
「離開這chit chōe森林!」

 


小狐狸真傷心真傷心, 即使身軀lóng真痛,小狐狸iáu也是無停ê走。
知影走了jōa久,知影到了 toh-ūi,小狐狸倒了落來。


chia toh-ūi?」
小狐狸醒來後,發現家己完全知影ê所在。身頂蓋tio̍h柔軟ê毛巾

,原來流血ê用白色ê pau-siong-pò͘tio̍h

「你醒來ah。」人類ê大手輕輕摸tio̍h小狐狸ê頭。
「是你救了我mah?為什麼beh救我neh?我已經無地方ē-tàng轉去了ah……

Hit-ê人輕輕摸tio̍h小狐狸,溫柔ê bún-bún-á-chhiò
He
是小狐狸以前無看過ê,會想beh流目屎ê笑容。

「做我ê朋友,kap我做夥好否,小狐狸。」

小狐狸離開森林,全身是傷ê 經過ê人類發現,帶了tńg去。
 
chêng-chit-khí,小狐狸tòa-tī人類ê厝中。
He
是一間小小ê厝,無加額ê裝飾kap家具,但是真溫暖ê厝。

Ta̍uh-ta̍uh-á,小狐狸身上ê傷減少、koh流血ahm̄-koh人類ê身軀卻無好,目睭清楚。

某一工,小狐狸忽然mn̄g人類。
「你為啥一個人tòa-tī森林外頭neh?」

即使目睭變kah霧霧無清,hit-êiáu-kú是溫柔ê笑笑,摸tio̍h小狐狸ê頭。
「我tit-tio̍h無法度醫ê病,因為chit-êê關係,其他人lóng討厭我,避開我。
不過這是無法度ê,而且我無希望 òe-tio̍h͘其他ê人,所以一個人tòa-tī chia。」
Chit
是小狐狸第一páitio̍h hit-êê笑容感覺真傷心

tio̍h ē-tàng hō͘ hit-ê人歡喜,小狐狸每工lóng ê去挽花,有紅色、白色、黃色……無同顏色ê花。
(即使看未到花,無過ē-tàngtio̍hê芳味)
(收tio̍h花時hit-êê笑容,hit種看tio̍h會傷心ê笑容)

早起,小狐狸kap éng-siâng仝款去挽花,但是中晝tńg到厝後,卻是無看tio̍h hit-ê人。
伊四界 chhōe,甚至走tio̍h森林lāi,也是無看著hit-ê人,小狐狸pàng-siaⁿ-khàu

「你teh chhōe hit-ê人類mahhit-ê人類今á日離開chia了。」對小狐狸ê哭聲感覺ê烏鴉講tio̍h
「人類kap動物是無仝款ê!你只是動物,你ē-tàng為伊做啥!」
小狐狸對烏鴉ê話感覺傷心,àⁿ頭講無出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ongtintgb 的頭像
    hongtintgb

    Hongtin Tsok-gia̍p bāng

    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