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爺與八爺

七爺和八爺是很要好的朋友,他們倆本性善良又溫文有禮,但是就因為他們專門替閻王桌人回地府審判有長的窮凶惡極,一般的百姓都十分害怕,每當七爺八爺出巡的時候,村子總是大門深鎖,街上一個人影也沒有。看到這個光景,七爺總是幽幽地嘆口長氣,他喜歡人群,也很想跟大家交朋友,只是百姓如此恐懼,連給他親近的機會也沒有,八爺看他如此鬱鬱寡歡便決定暗中幫忙。

有一天,七爺按照往常一樣到八爺的房間要找他一起去巡視,推開房門只見八爺醉醺醺地躺在床上,怎麼叫也叫不醒。無可奈何的七爺便提起燈籠,一個人往村子走去。遠遠的七爺就看見本該熟睡的村莊燈火一片通明,覺得萬分奇怪,便邁開長腿快步走去,村民一看是七爺撲通一聲全都跪了下來,七爺嚇得不知所措,趕緊扶起最前頭的長老,長老見他一臉茫然開口說:

『我們素來尊敬您與八爺,雖然多少有些畏懼,但咱們深信只要不做虧心事,您便不會為難咱們。無奈這幾天下來,八爺時常到村子裡作亂,一下吃了我們辛苦養大的牛羊,一會兒又搗壞田裡的作物,我們實在不堪其擾,每天夜裡都心驚膽戰無法入眠七爺,我們求求您了,別再讓八爺這般為所欲為。』

村長說的老淚縱橫,七爺雖然心疼,但依他對八爺的認識,八爺是斷不會惹出這般是非的,於是便對大夥說:

『這事交給我處理,若真是八爺為非作歹我絕不輕饒。』說完便匆匆忙忙地離開了。

一到地府七爺便直奔八爺房間,使勁的想將他搖醒,費了好大一番功夫,八爺才睜開眼睛的一小角,睡眼惺忪一臉不悅的問:

『究竟是有什麼要緊的事讓你這樣折騰我?

『這幾天晚上不見你人影都上哪兒去了?

八爺冷哼了一聲回答:

『那些雜種,我好生待他們,想不到竟還跑來跟你嚼舌根,我不扒了他們的皮是學不會教訓的。』說完,一股腦兒衝出門口,七爺眼看事情不妙也跟了上去。

『全都給我出來!老子一天不拆了這村子就一天不睡!』村民害怕的躲在房裡發抖,大氣也不敢吭一聲。

『幹什麼?』七爺目光嚴厲的瞅著像瘋牛一般發狂的八爺,冷不防地就朝他臉上揮去。兩人你一拳我一腳、打得昏天暗地,正鬧的不可開交,身材短小的八爺一個轉身便輕巧的閃過七爺,一溜煙的閃進了幽暗的樹林。不敢大意的七爺便自告奮勇的留在村子裡保護村民,日子一久,大夥也逐漸遺忘曾經與八爺的不愉快,倒是跟七爺親近了不少,平時一起用飯不說,還會一同喝點小酒呢!七爺見大家恢復了以往的笑容,便回到了地府想探望八爺。

只見偌大的房間空無一人,滿布的蜘蛛絲讓人一眼便知這裡已經許久無人走動了。走近一看,桌上有封八爺親筆寫的書信,信上說道,他要雲遊四海,希望七爺好生珍惜與村民的感情,別找他這時七爺才恍然大悟,原來八爺為了成全他,精心設計了這場戲,讓他與村民能和樂相處。看到這裡,七爺心中滿是激動,也懊悔自己怎麼沒發現八爺的用心良苦,於是他將八爺的信折成信鴿隨身帶著。

村民為了感謝七爺為他們的付出,便在村子裡蓋了一間廟宇,紀念七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ongtintgb 的頭像
    hongtintgb

    Hongtin Tsok-gia̍p bāng

    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