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灣民間故事】關子嶺仙奶泉+茶壺仙人
 
  
  在阿里山住著一位窮苦的張夫子,因為快七十歲,所以學生很少,自從近百歲的母親生病後,張夫子就一邊打獵、織布、煮飯,一邊教書來照顧母親。
  
有一天,母親夢到白髮翁跟她說:「台南縣關子嶺上有仙奶泉可以治病。」隔天一早張夫子就帶著行李出發,半路上他遇到一位素昧平生的朋友叫冷謙,在衙門當書吏。兩人相談甚歡,相處甚歡。張夫子見冷謙派頭不錯,自認他應非常有錢,便向其抱怨自己處在水深火熱之中,每天都相當辛苦的在過日子,自覺努力,卻得不到菩薩的眷顧。

張夫子抱怨自己窮到連最愛吃的荔枝都買不起,冷謙笑著要他準備平板子及毛巾來,保證讓他如願。冷謙用毛巾蓋住板子,嘴裡念著咒語後,再掀開一看,竟然變出又圓又甜的荔枝,張夫子又哀求冷謙變出黃金救濟他。冷謙說:「你上輩子揮霍無度,這輩子註定窮苦一生,我不能違背天意呀!除非你不貪心,我才願意幫助你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。」張夫子點頭答應。
  
冷謙拿起毛筆,在路旁的岩壁畫了一扇門,轉身說:「門的後面有一座金山,需要錢的時候,在門上敲三下,門就會打開,每次只拿夠用的錢,不可以多拿。」說完便走了。

張夫子馬上在門上敲三下,門打開後出現多得數不清的黃金,以及一隻金鳳凰。貪心的他,立刻把冷謙的話忘得一乾二淨,脫下外套裝黃金,準備要繼續前往關仔嶺。

之後縣府發現公庫被偷錢後,派人捉拿冷謙,冷謙到達衙門前要求先喝一口茶,才拿起茶壺人就不見,原來他跑到茶壺裡。縣官叫人把茶壺打破,還是看不到人,只聽到聲音說:「你捉不到我的!」於是,又把碎片磨成粉,粉末突然飛到空中變成白
鶴,冷謙坐在上面說:「世人真的太貪心了!」便消失在雲間。

張夫子到了關子嶺,取了仙奶泉後便返家。
母親喝下仙奶泉後病就好了,村民知道後紛紛上山取泉水,這時,一隻不知哪兒來的大鳳凰化作仙女,出現在張夫子面前說:「你把錢偷走我都親眼目睹!不知羞恥的貪心鬼!全天下那麼多人生病,你卻偷衙府的錢只醫你母親!你知道為什麼我會變成鳳凰嗎?因為我也是沒法通過仙壺道人那關,偷了黃金,結果道人把我困在道法裡。」想到有很多人都生病,張夫子決定接受懲罰,大鳳凰仙女也支持張夫子的決定,吹出一陣暖風,把張夫子化成一片肥沃的土地,鳳凰仙女變成有甜美多汁的「鳳梨」,而水虎火龍就變成關子嶺特有的「水火同源」奇景。
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ongtintgb 的頭像
    hongtintgb

    Hongtin Tsok-gia̍p bāng

    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