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Shoe / Show Off

   恁攏按呢,無講一聲,著由在恁來來去去。抑袂相借問。

「咚!」一聲,我著愛惦惦仔,接受恁佇我个身軀上所做个一切。

雖罔,我生做無真水,無五光十色个光采,亦無妖嬌美麗个身材,

總是,袂因為外表來怨嘆。

佇世間上,有真儕代誌是比外表閣卡重要矣,甘毋是咧?

惦惦徛咧遮,看恁來來去去,一工閣一工、一冬又一冬。

有个人,真溫柔,對我總是真好禮閣細義,從來毋捌對我粗魯
piàn-piàn

有个人,著沒這呢好禮,沒講一句,著青彩污染我純潔个身軀。

    若是好天,我个心情嘛會好閣親像出日頭!

看著恁踏著輕鬆个腳步,妝予水水、閣點胭脂,袂輸欲嫁尪咧!

若是歹天……喔!我著知苦囉
歸腹內个lō-kô muâinn-á,

人人看,人人嫌,連我家己嘛無敢照鏡!

『一年有365工,四季是春夏秋冬;看恁逐个袂輸蜈蚣,逐擺穿來攏無仝。』

我偷偷塊看,看恁今仔日閣欲展啥乜法寶出來。

我尚愛看青春姑娘个穿
tshah,合身个水衫,短短个褲、裙,

有个穿娃娃鞋,有个穿峘踏鞋,閣有
sia̍p-phânn个〝馬靴〞。

尚界歡喜,看著恁共這水水个鞋,安心矣交代予我。

毋閣,我尚無甲意个鞋款,我想應該著是──
tshan-thua啦。

我有閣朋友討論過,阮發現著厝漢尚愛穿〝藍白
slipa〞,

he
真正是世界báibái neh

若是我身軀內有放一雙藍白
slipa,一定會予同行恥笑歸落工。

        雖然,我毋捌講話,亦真憨慢講話,

        但是,我做人是真實在。

        毋管透風落雨,山崩亦是地動;

        我猶原老神在在,
徛佇這──等汝。

 

 



使用修辭:譬喻、摹寫、感嘆、設問、排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gtin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